Hozier - Cherry Wine 櫻桃酒 | 中英歌詞


收錄專輯: Hozier
發行時間: 2014

MV 裡是女生受到男生家暴,但歌詞裡寫的施暴者是女生,很巧妙的道出暴力會發生在不同性別的人身上,而施暴的人也不見得都是男性。

歌詞裡的一方,即使受到肢體和言語暴力,卻還是愛著對方,在對方說愛自己時,一切罪過好像都可以被原諒,以此麻痺自己,但是這樣的愛不值得,也不健康,必須要尋求幫助、離開那個人。而 MV 最後出現 #faceuptodomesticviolence ,呼籲大家正視家暴議題。

MV 裡面應該是一對夫妻,並且育有一個孩子,而女方為了維護家庭選擇隱忍丈夫的暴力。女主角是 Soairse Ronan,曾演出《淑女鳥》、《她們》、《默愛》、《贖罪》等電影。她和創作這首歌的 Hozier 一樣都是愛爾蘭人。

中英文歌詞

Her eyes and words are so icy
她給人的眼神和言語很冰冷
Oh but she burns
卻也像是
Like rum on the fire
著火的萊姆酒
Hot and fast and angry as she can be
頓時盛怒下猛烈地燃燒
I walk my days on a wire
我每天形同走在鋼索上

It looks ugly, but it's clean
看起來很醜陋,但卻是潔淨的
Oh momma, don't fuss over me
媽媽,妳別為我大驚小怪

The way she tells me I'm hers and she is mine
她告訴我,我是她的而她也是我的
Open hand or closed fist would be fine
攤開的手掌或緊握的拳頭就都無所謂了
The blood is rare and sweet as cherry wine
流下的血很珍貴,和櫻桃酒一樣香甜

Calls of guilty thrown at me, all while she stains
為我冠上罪名,但她卻浸染
The sheets of some other
別人的床單
Thrown at me so powerfully, just like she throws
擊在我身上的力道之強悍,就像是她用
With the arm of her brother
她弟弟的手臂揮的一樣

But I want it, it's a crime
但我還是想要,儘管這是犯罪
That she's not around most of the time
她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身旁

The way she shows me I'm hers and she is mine
她告訴我,我是她的而她也是我的
Open hand or closed fist would be fine
攤開的手掌或緊握的拳頭就都無所謂了
Blood is rare and sweet as cherry wine

流下的血很珍貴,和櫻桃酒一樣香甜

Her fight and fury is fiery
她會激烈的暴怒揮拳
Oh but she loves
但她也喜愛
Like sleep to the freezing
熟睡到如冰凍般
Sweet and right and merciful, I'm all but washed
甜美又令人解脫,我洗淨了一身
In the tide of her breathing
躺在她呼出的潮汐中

And it's worth it, it's divine
這是值得的,這是神聖的
I have this some of the time
我漸漸習慣了

The way she shows me I'm hers and she is mine
她告訴我,我是她的而她也是我的
Open hand or closed fist would be fine
攤開的手掌或緊握的拳頭就都無所謂了
Blood is rare and sweet as cherry wine

流下的血很珍貴,和櫻桃酒一樣香甜

(歌詞翻譯 by Fein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肥娜 Feina 的頭像
    肥娜 Feina

    肥娜 Feina (●'◡'●)

    肥娜 F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