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 I Want To Break Free
皇后樂團 - 解脫 | 中英歌詞
 
這次要介紹給大家的歌是 Queen 的 "I Want To Break Free"

Queen - I Want To Break Free 皇

發行時間: 1984    演出: Queen    收錄專輯: The Works
 
在看完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後,我愛上這首 I Want To Break Free,小時候對於 Queen 的印象只有 "We Will Rock You" 這首歌,長大後才慢慢認識 "Queen"。這首 I Want To Break Free 應該唱出許多人的內心,那種在被壓抑、束縛之下,想要 "break free" 的真實自我、渴望。
 
雖然 Freddie 本人說這首歌和 gay community 無關,且是由 John Deacon (貝斯手) 寫的,但是因為 Freddie 的身分,加上 MV 裡面的 drag 形象,許多人會把這首歌和性別認同做連結。而這首歌的 MV 在英國讚譽有加,因為英國人知道 MV 是在模仿當時的肥皂劇 Coronation Street,所以大家只覺得男扮女裝演出很好笑、幽默,覺得 Queen 的成員只是在扮演渴望自由的家庭主婦,可是這部 MV 在美國卻被 MTV 禁播,美國在當時還是很民風保守,被英國人當作幽默的 MV,美國人卻覺得有礙觀瞻。
 
Queen - I Want To Break Free 皇
 
從電影裡面的其中一個核心主題—「性向,加上這首歌在其中出現的時機,可以說表達了 Freddie 無法公開的自我,在過去那個年代,人們對於同性戀還是很陌生、恐懼、害怕,甚至是排斥、抨擊、迫害,Freddie 對於自己的性向無法大方公開,因為當時的媒體只會以此大作文章,社會是無法認同多元性別者的,新聞只會把他人的生活當作茶餘飯後的娛樂,卻不理解他們承受的痛苦。
祝福聽完這首歌的你,不論面臨什麼樣的挑戰,都可以從困境中 break free!
中英歌詞對照
I want to break free
我想要解脫
I want to break free
我想要解脫
I want to break free from your lies
我想要擺脫你的謊言
You're so self-satisfied, I don't need you
你太自滿了,我不需要你
I've got to break free
我必須要解脫
God knows, God knows I want to break free

天知道,天知道我多麼想要解脫

I've fallen in love
我墜入了愛河
I've fallen in love for the first time
我第一次墜入愛河
And this time, I know it for real
而這一次,我知道是真的
I've fallen in love, yeah
我墜入了愛河,是的
God knows, God knows I've fallen in love
天知道,天知道我竟然墜入了愛河
 
It's strange but it's true, yeah
說來奇怪,但卻是真的
I can't get over the way you love me like you do
我無法忘記你愛我的感覺
But I have to be sure
但我必須肯定
When I walk out that door
當我走出那扇門
Oh, how I want to be free, baby
哦,我多麼想自由,寶貝
Oh, how I want to be free
哦,我多麼想自由
Oh, how I want to break free
哦,我多麼渴望解脫
 
But life still goes on
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I can't get used to living without, living without
儘管我無法習慣沒有你的生活
Living without you by my side
沒有你在我身邊的生活
I don't want to live alone, hey
我不想孤單的活著,嘿
God knows, got to make it on my own
天知道,但我得自力更生
 
So baby can't you see
所以寶貝你懂嗎
I've got to break free
我必須要解脫
I've got to break free
我必須要解脫
I want to break free, yeah
我想要解脫,是的
I want, I want, I want, I want to break free
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解脫
 
(歌詞翻譯 by 肥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肥娜 Feina 的頭像
    肥娜 Feina

    肥娜 Feina (●'◡'●)

    肥娜 F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